校办
 
 
学校简介
历史沿革
现任领导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概况

     天津外国语大学(简称“天津外大”、“天外”)是一所主要外语语种齐全,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艺术学、工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高等学校。学校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中外求索,德业竞进”的校训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历史沿革

1964年,在周恩来总理关怀下,天津外国语大学应新中国外交事业之需而生,主体前身是1964年成立的秦皇岛外语专科学校,后更名为河北外国语专科学校、天津外国语专科学校。1974年,学校恢复并改名为天津外国语学院,同年招生的有英、日、法、俄、西班牙等语种。1977年恢复高考后,恢复招收全日制本科生。1979年学校开始招收英语和日语专业硕士研究生,1981年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10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天津外国语大学。

校区情况

学校现有五大道和滨海两个校区,总占地面积464218.7平方米。五大道校区三个院落分布在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文化旅游区内(马场道、睦南道、郑州道)。滨海校区坐落在滨海新区大港高教生态园区内,湖光映翠,景色秀丽。

学科专业

学校现有61个本科专业。其中,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35个(外语语种33个),中文、新闻学等文学类其他专业以及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艺术学、工学门类专业26个。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5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6个、天津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5个。获批首批国家级和天津市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社会实践一流本科建设课程31门;获批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0门,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教材4种。

学校拥有全国唯一的“党和国家重要文献对外翻译研究”国家特殊需要博士人才培养项目,7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涵盖29个硕士学位培养方向),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涵盖21个培养方向)。拥有5个天津市重点学科、4个天津市特色学科群、1个天津市高校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其中,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是天津市一流建设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是天津市一流培育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具有接受国内高校青年骨干访问学者和一般访问学者资格。

人才培养

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万余人,生源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学校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全面推进专业教学与外语教学的深度融合,大力推广辅修、双学位、项目班、“外语+”与“专业+”等形式多样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种大型国际会议的翻译和外事接待服务,选派优秀学生出国留学研修,不断拓宽学生接受多元文化的渠道,突出具有天外特色的语言训练和复合专业教育。

学校获批2个复合型人才培养天津市教育体制改革项目,其中求索荣誉学院获评天津市教育体制改革示范项目;与天津市委宣传部共建新闻学院,共同培养国际化新闻人才。

学校近5万名优秀校友活跃在外交、外贸、新闻、财经、法律事务、教育等各条战线,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和欢迎。学校已与顺天乡大学、凤凰卫视美洲台建立海外创新创业实习基地。学生在全国多种专业竞赛中屡获佳绩。

师资队伍

半个多世纪的办学历程,学校涌现出了一批在我国外语界享有盛誉的语言学大师和翻译家,如钟作猷、金隄、朱万清、修刚、王铭玉、林克难等,学术薪火相传,积淀深厚。学校现有教职工千余人,其中专任教师(含外籍教师)七百余人,专任教师中超过60%的教师拥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部分专业达到100%。教师队伍中,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天津市教学团队、天津市教学创新团队15个、天津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1个。8位教师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含副主任委员、分委员会主任委员)。70余人次分别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天津市特聘教授制度人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第一层次等省部级及以上各类荣誉或称号。学校5个创新团队入选天津市高等学校创新团队培养计划,建有天津市外事翻译人才储备基地。

科学研究

学校积极打造国际化科研平台,拥有6个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基地、2个天津市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天津市级协同创新中心、1个部校共建研究基地、1个天津市级研究基地、1个天津市高校社科实验室;围绕重点研究领域,建有4个国际化研究院:翻译与跨文化传播研究院(包括中央文献对外翻译与传播协同创新中心、中央编译局中央文献翻译研究基地、外国语言文学文化研究中心、语言符号应用传播研究中心、比较文学研究所、欧美文化哲学研究所)、国别和区域研究院[包括朝鲜半岛研究中心(东北亚研究中心)、拉美研究中心、俄罗斯研究中心、乌克兰研究中心、葡萄牙研究中心、法国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天津战略研究院、应急外语服务研究院;围绕专项研究领域,建有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外国语大学研究基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实验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国际传播外译研究中心、外国国家语言政策与语言文化海外传播(推广)研究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基本形成了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国际化特色科研平台体系。

学校新型智库建设卓有成效,围绕党和国家重要文献翻译研究、翻译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国别与区域研究、“一带一路”研究、应急语言服务研究等领域,打造具有天外特色的核心智库群品牌。学校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天津智库联盟”成员单位,2个智库机构获批“天津市高校智库(含培育)”、4个智库机构入选“CTTI”来源智库,另建有2个“中国学研究中心”海外智库。

学校重视科研创新,积极为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承担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国家重点图书出版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多类重要科研项目,一系列高质量研究成果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大批咨政报告被国家级、省部级领导批示或政府部门重要内参采纳。每年举办或承办十余场重要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和数十场学术论坛。主办有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类重要学术期刊《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综合类文化期刊《世界文化》杂志,学术辑刊《中译外研究》《语言与符号》,学术网刊《“文明互鉴·文明互译”百家谈》等。

国际合作

学校坚持走国际化办学之路,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与世界40多个国家的240余所大学和教育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2019年,学校获批与保加利亚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学校接收“中国政府奖学金”“国际中文教育奖学金”“天津市政府奖学金”外国留学生,设有“天津外国语大学来华留学生奖学金”,每年接收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的2000余名长短期留学生来校攻读本科、硕士、博士学位或者短期研修。依托与国外高校的良好合作关系和“2+2”、“3+1”、“4+1”等合作办学项目以及联合培养硕士、博士项目、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项目等渠道,每年派遣大批学生到国外学习交流。学校与韩国、葡萄牙、俄罗斯等国高校合作开设9所孔子学院,多所孔子学院被授予“先进孔子学院”荣誉称号,学校曾两次获评全球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机构。

办学条件

学校现有9个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项目),3套国际标准的同声传译报告厅,5个语种10套国际卫星电视接收系统以及覆盖两个校区的校园计算机网络。学校学习资源丰富,两个校区图书馆馆舍面积2.3万余平方米,藏书759万册(含中文、英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阿拉伯语、泰语、缅语等多个语种多个学科的电子图书和纸质图书),中外文报刊、杂志8万余种,73个文献类型、语种及学科专业覆盖较为全面的中外文数据库;特色馆藏包括17世纪至20世纪中期出版的中外文文献近2万册,其中中外文古籍、民国文献、西方汉学文献等具有重要历史文物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学校体育设施完善,拥有标准运动场、足球场、网球场、篮球场、排球场等体育设施,万余平方米的综合体育馆,建有游泳馆、击剑馆等现代体育场所。

社会服务

多年来,学校不断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积极服务社会,承担了天津市大部分高端会晤、大型国际会议的交替传译、同声传译任务,先后参与和承担完成《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中国共产党如何改变中国》以及党的十九大报告等重要中央文献外译工作,作为第29届北京奥组委的翻译定点服务单位,完成北京奥运会重要文献多语种的翻译工作,荣获“中国翻译事业杰出贡献奖”。学生志愿者出色完成大型展赛会等多种类型志愿服务,荣获中国百个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等40余项荣誉,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天外”志愿服务体系和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

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快速组建覆盖6个语种,百余人的志愿翻译突击队,前往机场、海关、边检、隔离点等抗“疫”一线及外籍人员聚居社区,协助做好翻译沟通、情绪疏导等工作;完成30余万字的抗疫笔译任务;将防疫《入境人员健康提示》录制成28个语种的微视频于天津口岸滚动播放;将抗“疫”经验结集《抗“疫”应急外语服务思考与实践》,在京津冀联防联控、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了天外力量。志愿翻译突击队受到共青团中央表彰,并荣获2020年天津市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学校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建设的指示精神,在诸多抗疫实践基础上,进一步积极贡献智慧,10名外语教授联袂提出了建设应急外语服务人才培养基地、应急外语服务人才库、应急外语服务研究院、应急外语服务多语种语料库实验室即“一基地三库”的建议,得到国务院和天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肯定。2020年7月16日,“一基地三库”正式揭牌成立,这标志着天津市应急外语服务体系建设初步搭建起了组织架构,为国家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系贡献了天外力量。天津市委主要领导同志称赞天津外大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有利形势,立下了汗马功劳。 2022年4月28日,在教育部和国家语委的指导下,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成立,我校当选为副理事长单位,校党委书记殷奇同志当选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首届理事会副理事长。

学校立足新时代基础教育发展新需求,发挥自身及附属外国语学校在外语学科教学、基础教育领域的优势和影响力,与各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经济功能区、社会企业进行深度合作,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和发展。目前已形成了以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为母体校,附属滨海外国语学校、附属北辰光华外国语学校、附属静海外国语学校、附属东疆外国语学校、附属高新区外国语学校、附属津南星耀小学、附属西青精武外国语学校、附属高新区华苑外国语学校、附属河北外国语中学为新建校的“附属学校群”,为以外语为特色、全方位综合发展的优质基础教育,打下了良好基础,赢得了广泛赞誉。2021年1月,学校成立天津外国语大学教育集团。教育集团以“服务国家教育改革和创新、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为宗旨,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布局和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融通中外 成就未来”为教育理念,突出“以外语为特色,全方位、开放式教育”的办学特色,为国家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外语出色、全面发展的复合型预备人才。

发展愿景

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加快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外国语大学,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全球视野、求索精神、跨文化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为加快实现天津“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促进“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助力天津社会主义现代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天津外国语大学

2022年5月10日


 
版权所有©2010-2013 天津外国语大学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   邮编:300204
办公电话:022-23282310   |  传真:022-23258720   |  电子邮箱:xiaoban@tjfsu.edu.cn